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万建民院士受聘南京农业大学“双聘院士”

浏览量 :7946 时间 :2021-05-17

 5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水稻遗传育种学家万建民教授受聘南京农业大学“双聘院士”仪式在学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南京农业大学智慧农业研究院院长曹卫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冰、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蔡恒、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方继朝,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原校长郑小波、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以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聘任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南京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校长陈发棣向万建民院士颁发聘书。



 万建民院士作了题为《水稻遗传育种研究--20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简要回顾了其团队在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抽穗期、株型、抗病虫、品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在成果转化和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在智能设计育种方面进行了展望。



 盖钧镒、曹卫星、胡金波、左惟等领导和嘉宾高度称赞了万建民院士在水稻遗传育种领域取得的杰出成绩和对南京农业大学事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同时围绕作物遗传育种学科发展、学校团队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党委书记陈利根首先代表学校,向万建民院士为南京农业大学建设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表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校要紧紧依靠院士“领头雁”的力量发挥优势,以人才引领创新,以人才引领发展,以人才引领人才。同时,他要求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支持、服务与保障工作,让人才心无旁骛地开展工作、潜心治学。最后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汇聚人才、支持人才、依靠人才,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做出南农人的更大贡献。



附:万建民院士简介:

万建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专业,1985年硕士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遗传育种专业并留校工作。1991-1992年在日本千叶大学做访问学者,1992年-1995年在日本京都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5年底博士毕业后,继续在京都大学担任特别研究员,1997年1月后在日本农林水产省担任研究员,1999年被教育部聘为首批教育部特聘专家。2000年回国工作,历任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长。


 万建民院士长期从事水稻优异基因挖掘和分子育种研究,在国内较早提出和初步实践了作物分子设计育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在水稻籼粳交杂种优势利用基础研究、品质优异基因挖掘、抗病虫新基因挖掘和优质高产多抗粳稻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培育新品种20个,获新品种权24项、发明专利52项,在Science、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Nature Plant、Cell Research、Developmental Cell、PNAS、Plant Cell等SCI刊物发表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3部。研究成果“抗条纹叶枯病高产优质粳稻新品种选育及应用” 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教育部2010年度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水稻籼粳杂种优势利用相关基因挖掘与新品种培育”201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研究成果入选教育部2014年度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所领衔的团队“水稻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获评2018年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和科技部创新团队,2012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