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暨南京农业大学文化遗产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

浏览量 :5049 时间 :2021-05-19

5月16日,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暨南京农业大学文化遗产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胡泽学,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左健伟,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利根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馆长董维春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陈利根首先回顾了南京农业大学农史学科的厚重积累和农业研究的丰硕成果,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学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在新文科建设的契机下新设立了农业文化遗产专业,专业以培养热爱文化遗产事业、掌握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法律法规、熟悉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播的工作流程等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陈利根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专家学者能够多角度共探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共同推进我国农业文化遗产研究的繁荣发展。



胡泽学指出,中国农业历史悠久,农业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南京农业大学成立文化遗产专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积极回应,也是对农史研究打开新局面、迈向新征程的理论回应。他表示,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将一如既往,与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等学术机构一道发展,积极推进农史学科建设,不断提高农业史和农业遗产的科研水平,培养储备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农业史与文化事业的繁荣,坚定文化自信,作出农史学人的应有贡献。



左健伟强调,农业、农村是中国的根,中国文化以乡村为本,以乡村为重,乡村振兴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面临的共同课题,而文化遗产恰恰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地方志作为中国乡村文献的极大成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记忆和文化的认同、可以找到乡村振兴的辨识度和个性化、可以找到创新发展的源泉,为乡村振兴和文化遗产的保护起到独特的价值和作用。左健伟希望回归文化的本源,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大放异彩,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董维春介绍,南京农业大学文化遗产专业是积极响应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四新”建设的农业特色专业。中华民族长期的农耕文明养育了我们伟大的民族,产生了和谐的天地人关系,留下了宝贵的传统技艺。学校将发挥厚重的农业历史研究基础,积极保护和挖掘我国优秀的农业文化遗产,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交叉学科背景的新农人。



南京农业大学中华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曹幸穗,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闵庆文,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先德分别围绕学科农业文化遗产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研究背景以及研究价值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分论坛交流环节,来自各个高校与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文化遗产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悉,从今年开始,南京农业大学文化遗产本科专业正式招生。此次会议既是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的高层论坛,也是南京农业大学文化遗产专业的建设研讨会。该专业依托以研究中国农业历史和文化为主要任务的国家级专业性研究机构——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办学。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的历史可以追溯1920年创建的金陵大学农业史资料组,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科学技术史专业是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文化遗产专业将重点培养具有历史学、文化学、文化遗产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历史学会、中国农业出版社、南京博物院、扬州市文史馆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南京农业大学部分校友企业领导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