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

Virtual Simulation Experiment Teaching Sharing Platform

热点资讯

教育部专家组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浏览量 :6198 时间 :2021-05-20

5月18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6人来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专家组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书记姜周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史权、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化学与气体安全组组长林旭平、东华大学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骆秩姝、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处长阳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李曦组成。





现场检查第一阶段,召开了集中会议。我校校长陈发棣、校长助理王源超出席会议。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学院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检查督导、实验室与基地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源超主持。


会上,李曦介绍此次检查的背景。陈发棣对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陈发棣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不断更新理念,务求实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提高站位、联动协同;二是细化落实、强化责任;三是精准施力,聚焦重点;四是健全制度、科学管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姜周曙介绍此次检查要求,并宣布检查实验室名单。我校实验室与基地处处长陈礼柱从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业安全与其他特别工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现场检查第二阶段,检查组成员分组对生科楼、资环楼,逸夫楼、理科楼、食品楼、教学楼等共计40多个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实验室与基地处人员陪同检查。





现场检查第三阶段,检查组查阅了我校实验室管理文件和相关资料。期间,检查组与实验室与基地处工作人员就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充分的交流,结合现场检查情况,对我校安全责任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化学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检查专家组表示此次现场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将向学校发出现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通知书,希望学校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管理力度,逐项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



5月17日上午,学校根据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工作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校长助理王源超、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学院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检查督导、实验室与基地处人员参加了会议。视频会议最后,王源超就此次检查提出详细要求,并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认真部署。陈礼柱通报了学校实验室联合大检查结果,部署了教育部现场检查工作。